跑起来,跑下去,跑过去——

 

*是我的一些胡言乱语,不小心写多了,占tag抱歉。

*就如マキ所说,「自分が安心したかっただけです。」但如果有能宽慰到不嫌冗长看完了的你一星半点,那就是我的荣幸。

 

 

 

“跑步前进”,这是我对牧春二人之间感情的形容。

这段感情来得非常迅速,进展得非常迅速,就连“消逝”也非常迅速。

 

一开始跑起来的是マキ。

 

他大概从はるたん那些非常为数不多的优秀表现中看出了可贵之处——诸如他是个彻头彻尾的老好人,对谁都很温柔,直率又不掩饰,纯真得一塌糊涂,对任何人对交心等等等等。他被这样的一个人深深吸引,于是感情由此而生。

最开始是不是完全的爱情呢?在我看来,不完全是的,这一点我在《内緒だよ》里面也粗略地表达过。从“人”这个角度来看,マキ跟はるたん是完全不同类型的两种人。マキ情感细腻而丰富,心思纤细,不善于或者应该说不富于去表达,这一切的特点造就他在感情方面的进展历程会隐忍得多也容易受伤害得多。然而就这样隐忍着过了二十多年,他突然遇到了一个与他完全不同的人,是一种会将自己所有感受都写在脸上外放在行动上的宛如透明一样的人,他惊讶于这样的存在,为这样的存在所吸引,并渐渐被这种存在感染同化,“宛如被救赎”。到最后,这种感情渐渐地演变成了爱慕。这是我所认为マキ对はるたん爱情的由来,不单单是attraction,还有salvation。

 

然而就是这样谨慎而自持的マキ,在感情上却意外地有与自己形成强烈反差的一点——他十分勇敢。

 

从我们能看到的マキ的两段情感经历来看,可以说マキ都是主动去追求的那一方;而从妈妈与妹妹的口中可以得知,他从前都是交了男朋友就会带回家的类型,更不用说早就在家人面前出了柜这种事(好吧除了爸爸,但是这次也好好地跟爸爸说出来了),要知道他现在才二十五岁,那么出柜是什么时候的事呢?二十四岁?二十三岁?可能会更早。マキ,实在是非常勇敢的一个人。

 

于是他也非常勇敢地去向はるたん表明自己的想法。「好きだ。」表白就用的这么简简单单的一句话,不拖泥也不带水,没有长篇大论的铺垫与赘述,直接而高效。后来他又将这种直白贯彻到底,无论是在天台与部长的争辩时说的,还是在Wonderful时怒吼的一句,抑或是在小公园额头上那一吻,还有说出“既然什么都没有那就请和我交往吧”,通通都是一步到位,勇敢而迅捷。

 

在这种感情历程中,他是主动的、先行开启的一方。

 

而在接收到这样的信息,被中途卷入这场旅途的はるたん,是从第二阶段开始介入的。

 

はるたん,如你我所见,是个彻头彻尾的老好人。マキ给他总结的缺点中“优柔寡断”就是这个意思。在我看来,他其实颇有些随波逐流,其实也就是不懂得拒绝的缘故。无论是收到部长还是マキ的告白,就算反应再怎么激烈,也没有很强硬的拒绝的意思表示,我将其称之为“安于现状”。他往往会在什么时候做出大动作的反应呢?——其他人因为他而受到伤害时。例如,天台上部长和マキ为了他而吵架时他去劝架;マキ要搬走他去挽留等等。而值得注目的是,はるたん的跑起来,大概就是从这个“挽留”开始。哈哈,并不是说是真的跑起来,而是在这段感情旅程中,他的起点,就是这个挽留的行动。诚然在挽留时他抱着的想法还是“留下来作为朋友一样相处”,但这个挽留的意识却已经萌生了。这么说有些不太明显,我们换个说法。如果这个要搬走的人是部长,他还会不会去挽留呢?很难说。而我们看到的是,他去挽留了マキ。

 

就是在这么短的阶段里,两个人都已经迈开了脚步,开始了他们的旅程。

而令人惊喜的是,两个人都开始有意识地、脚踏实地地跑下去。

 

マキ自不必说,前面也说过,这段感情里,他到目前为止都是主动的一方。这里我重点要说的,是はるたん的行动。

 

第一个我注意到的地方是,在舞香さん看到便当以后说マキ简直就像他的「奥さん」之后,他第一时间并不是去反驳——就是那种普通人听到之后都会下意识脱口而出的“什么鬼”,而是小小声地重复“奥さん”这个词,有点迟疑有点疑惑。我又惊喜又讶异,一个脑龄85的人居然能在这种细微的地方开始认真思考,这对于春田创一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但是他就真的这样思考了起来,那么我只能将其归因于他潜意识中已经有了“春田创一与牧凌太的关系”这个问题的一席之地。这实在令我喜出望外。

 

后来的进步就更为明显了。在这里要说的一个大前提是,はるたん虽然很迟钝,但是意外地在感情上是个一旦认定就非常坚定的人。他的学习能力也非常强,一旦被指出哪里做得不够,几乎是马上就能做出改变,大得显而易见。

 

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出柜。虽然我到现在也认为他并不太明白在众人面前公开这段关系意味着什么,会对自己和マキ带来多大的好与不好的影响,但是他的动机非常纯粹——因为マキ跟他说不想这样遮遮掩掩,而他不想マキ因此而伤心,于是他就将其付诸行动。多么超然的学习与实践能力。另一个例子就是,他已经开始能够非常明确地拒绝部长。在样板房里,面对部长的时候,会很明确地说出“这样我会很困扰”“请放开我”,这跟以往的暧昧的推拒截然不同。而动机也还是那个——マキ跟他说过,暧昧不清,绝不是温柔,那什么也不是。这实在令我欣喜。

 

而在这个阶段里,我更加高兴地看到,两个人之间已经是一种非常自然的放松的相处模式。好像与对方的相处都有了底气,不再像以前一样拘束。以往的マキ对待はるたん,总是小心翼翼地,脆弱又不安,总是害怕他会突然跑掉一样。而以前的はるたん对待マキ,也总是有些天然的畏惧,总是在マキ表现出一点冷战的苗头就不敢再往前。这里真的没有必要赘述,因为第六话整一话(除了预告)都在散发着“你看我们是一对笨蛋情侣哦”的气息,真是有够蠢又有够甜蜜。

 

在那之中我有两个特别喜欢的小细节。一个是在被マキ亲了之后,はるたん的第一句话不是“你干嘛”,而是“感冒传给我了的话怎么办”。多可爱的反应啊。害羞又不想表现出来,支支吾吾地语无伦次,结果出来这么一句话,マキ听到以后笑得嘴角都压不下来又还是故意逗他的表情,真是怎么看怎么看不够。更重要的是,这一句话,代表はるたん已经从心底里接受了他们的这个“恋人”关系,所以不会有“为什么要亲我”这种问题出现,而是情侣普通的嫌弃“你感冒了就离我远一点啦”。另一个是坐到饭桌上之后マキ看到他慌得一批有点不忍心又还是有点逗他地说“不好意思了”的时候,はるたん头都不敢抬起来,只是很小幅度地抬眼,小小声地说「いいえ。いいですよ。別に。もう。」虽然我看到的翻译版本中并没有强调这里,但是这个「もう」真是非常戳我的一个地方。在这里,我将它理解为“已经”。就是那种“我们都是恋人啦,都到这个地步了,亲我这种小事情,你就不用道歉啦”,这就是这个词给我的感觉。突然就有种修成正果的满足感,哈哈。

 

说实话,第六话我看得是十分满足的,连分手那一段都看得很满足。因为我看到了两个真心实意相爱的人。他们互相爱着,又用这份爱支持着对方对自己的爱。诚然,他们有不安,有疑惑。マキ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听到はるたん正正经经地对他说一句“我喜欢你”,所以他不自信;他听到了はるたん妈妈的那一番话觉得自己对はるたん来说并不是最好的选择,所以他放手。而はるたん本来就是个超级迟钝的脑龄85人类,懵懵懂懂地就交了个男朋友,怕是连他自己都没有察觉已经好喜欢好喜欢这个人,被他提分手的时候脑子都转不过来了,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做错了什么,就把能想到的做得不够的地方一股脑说出来,说我会改的我会变得更好的所以你不要走好不好。小傻瓜啊,自己都没意识到,说了一大通,潜台词里早就已经是“我爱你”。

 

他们拉着手跑啊跑,跑到这里,忽然发现前面没路了。这可怎么好。

 

所以我认为,在剩下的内容里,他们要面对的,是成长。

 

不安的マキ要学着去变得自信一点,要坚定一点,不应该是自己想的他是不是不幸福,而是自己问的他是不是不幸福,这是于マキ而言需要的成长。はるたん则要学着去主动一点,反应再快一点,迟钝和天然是很可爱没有错,但是有些话不快点意识到然后说出来的话,还是不行的,这就是于はるたん而言所需要的成长。

 

而只要跑过这道坎,成长过后的两个人,一定能重新起步,收获更加美好的未来。我想,这大概也是编剧让他们分开一年的用意。他们需要时间,需要成长,需要面对没有彼此和有彼此的差别,需要学着承受与改变不安。

 

我始终坚信牧春二人的感情是明亮可爱的。他们还会有樱花、焰火、味增汤和一切一切美好的东西。我要一路见证他们跑起来、跑下去、跑过去——跑到更远更长的未来。




评论 ( 6 )
热度 ( 101 )

© Bradlinco | Powered by LOFTER